"Elegance is not standing out, but being remembered" - Giorgio Armani.

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

每每觸動我的心 山本文緒

May, 2013

第一次讀山本文緒是在2007年一月,
也不記得為什麼,那時候就挑到了經典作:「藍,或另一種藍」,
大概純粹只是因為我喜歡藍色吧(笑)...



殊不知,這一看下去我就被牢牢地吸引了,
我徹底地愛上了山本文緒與她的作品。

故事內容我就不爆雷的,這本雖然絕版了,
但很多二手書或圖書館都有,
推薦女性朋友都去借來看看 :)

山本文緒的封號是日本OL代表作家,這稱號可說是當之無愧,
她總是可以清楚的刻畫出現代女性在社會上所要面對的壓力與束縛,
讀著她的小說,就像是生活的縮影,
看似無關緊要,卻又暗藏深意。

不論是生活面或戀愛面,
她總能寫出了廣大女性的心底話,
從壓抑、負擔,再到各種矛盾、不安的心情,
這些微小細膩的心思,正是我所探求與認同的。

後來又陸續讀了幾本山本的作品,
有的就輕輕柔柔,像夏夜的晚風,
除除吹過心頭,若有似無捲起一些心裡的共鳴,
有的卻深深地衝擊,帶給我很深的感觸。

最近新讀了「有家可歸的戀人們」
在導讀時才發現,原來「藍,或另一種藍」是山本第一次婚姻婚後不久所寫的,
所以內容充滿著滿滿的不安與不確定感,
帶著一種「人生就這樣,生活從此以後就這樣了嗎?」的感觸所寫下的作品。

而這本「有家可歸的戀人們」則是山本婚姻觸礁,
離婚後所發表的作品。



可以明顯的感受到,內容轉而變成對婚姻的質疑與困惑,
永恆的愛是否真的存在,
何以愛或不愛的感受會如此出現,等等。

這本書的力道更強烈,不再是以往表面平靜無波的樣貌,
而是徹底地將爭執與紛爭拿上檯面,
天翻地覆後再留給讀者結尾。

Life is a struggle.
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抑鬱與苦衷,
但同為女性的山本,其文字更能準確的抓住我征服我。

常覺得,或許是我太愛山本與她的作品,
對於家庭、婚姻、團體等等社會結構,
我總是抱持中間態度,
不會有太多的憧憬與不切實際的幻想。

有時不免會覺得,會不會是我看太多山本文緒了,
導致我暫時都還不太想結婚耶(...被組長大拖走)

p.s 山本後來有邁入第二春了,衷心地祝福她與期待新作 :)
p.s 2 有沒有好心人可以幫忙把山本文緒的wiki翻個中文或英文版,
只有日文版我都看不懂,哭哭QQ

--
相關文章:
鳳梨彼端的幸福
無糖的愛情



沒有留言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