"Elegance is not standing out, but being remembered" - Giorgio Armani.

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

[遊記] 埔里,紙教堂

今天要來寫寫難得的遊記,地點也是平常較少會去的中部埔里:)
時間:August, 2010



埔里最近的熱門景點:紙教堂 Paper Dome
是一座獨特的紙管建築,串連了日本阪神和台灣921兩大地震,
作為災後重建與心靈的寄託。

1995年,日本阪神大地震,造成神戶市長田區野田北部70%的房屋倒塌,而當地的鷹取教會也化為焦土。

在建築師坂茂的奔走下,義工們投入了紙教堂的興建。
而Paper Dome也陪伴著神戶居民從焦土中站起。

2005年,台灣重建社區的訪問團,參加阪神地震十週年紀念時,得知紙教堂由於完成階段性任務了,即將被拆除移建。訪問團團長廖嘉展,提出將紙教堂移築台灣,作為台日地震重建交流中心。

2008年,紙教堂在台灣南投埔里,桃米生態村新故鄉見學園區完成移築,此後也將繼續陪伴著這裡的人們,作為社區營造與發展的重要場所。


紙教堂位在新故鄉見學園區,目前入園需要門票,100元/每人,優待票50,皆可全額折抵消費。超過30人以上的團體,請提前三天前預約喔。

進入園區之前遠遠就可以看到開滿荷花的漂亮池子,木屋是Loving複合式空間,內有餐廳與小舖。



接著買票進入後,可以看到岸邊有一座藝術品:「愛與互助」。
底座的燈,象徵自地震以來所匯聚的光與熱,鑲嵌在底部,如同在焦土中,新力量的孕育與誕生。其上雙人攜手環繞的意象,有如互助與永續的不斷流轉。

接下來,可以先在丁芳池這頭,遠眺一下對面的紙教堂,在充滿花草、綠意盎然的湖畔與教堂來個合影。

然後就可以進入教堂內部,一探究竟囉~

紙管做成的柱子,摸起來很溫暖,卻也很堅固,隱隱之中似乎象徵著災後人民一股不屈服的毅力與決心。
很喜歡這種開放、明亮的集會場所,橢圓形的教堂,也給人一種包容關懷的心情。

下圖是祈福蛙,看牠閉眼合掌,映著後方的教堂,傳達出一股動人的虔誠。

園區內還有紙舖、大棚架活動區,Mashapet瑪夏佛(巴宰族語,互相友愛、協力之意)輕食區等等,後方更有一整片的生態園區。

但由於當天遊客實在太多,所以沒有特別拍照,就留待各位自己親自去參觀走走囉~

BTW, 若是時間允許,請在紙教堂待到晚上,教堂會開燈,拍起照來格外浪漫好看 :)

--
紙教堂
網站:http://paperdome.homeland.org.tw/
地址:南投縣埔里鎮桃米里桃米巷52-12號
電話:049-2914922
園區開放時間:週日~週五 9:00~20:00、週六及國定假日 9:00~21:00

沒有留言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