"Elegance is not standing out, but being remembered" - Giorgio Armani.

2010年11月3日 星期三

[Book] 鯨魚之歌

鯨魚之歌
Eye of the Whale

作者:道格拉斯.卡爾頓.亞伯拉罕 Douglas Carlton Albrams
譯者:郭寶蓮
ISBN:978-9861201870
讀冊:
http://www.taaze.tw/sing.html?pid=11100238343


翻了翻網誌,猛然發現,
天呀,已經一年多沒有在部落格寫讀書心得了,
都移到我的aNobii去啦,
沒辦法,有電子書櫃看起來很整齊也很壯觀 :P

「鯨魚之歌」,故事很吸引人,也給了我很多感觸。
大意是在說研究學者們在世界各地,
陸續搜集到鯨魚的歌聲改變,
而一隻名為阿波羅的公鯨魚,逆流而上,
衝上了沙加緬度河上游的沼澤,嘴裡不停反覆地唱著這首歌,
沒有人知道鯨魚之歌曲想要傳達什麼訊息...

海洋生物學家伊莉莎白,在挽救自己婚姻與學業的同時,
想解開鯨魚唱歌之謎,卻一步步讓自己捲入各方利益團體的威脅之中。

要講心得,沒辦法不暴一點雷...
也請各位自己斟酌要不要往下看^^""

--
首先,雖然英文書名叫做 Eye of the Whale,
但我覺得中文書名更切合主題,取名為鯨魚之歌。

故事開端就是從鯨魚們唱的歌改變了開始,
取名鯨魚之歌反倒比鯨魚之眼更扣人心弦,不像鯨魚之眼未看就可先猜是在講感情面:P

這本書融合了很多主題:
鯨魚與補鯨、家庭與事業、母親與孩子、污染與健康。

從一開始就有母鯨生仔鯨的動人場景,作者細膩地刻劃了鯨魚與人類相似的靈性。那種對於初出生寶寶的愛護與照顧,再到似乎可以與人溝通的眼神,以及鯨魚彼此之間交流的對話。再再都提醒著我們,鯨魚跟我們沒有什麼不同,人類是否真能自詡為萬物之靈。

接下來,一幕幕血淋淋的捕鯨場景,更令我心碎欲裂。出生的仔鯨被捕,母鯨不顧自己生命危險,將寶寶「擁抱在懷」予以保護。

劇情接著慢慢牽扯到重金屬污染,那些難以消除的化學污染,透過胎盤傳給了寶寶,由父母傳給下一代,代代累積,幾乎無法消除。鯨魚會如此,我們人類又何嘗不是?
先天缺陷與孩童癌症的比例日漸升高,男女生殖能力驟降,化學添加物打亂了我們的賀爾蒙。

曾幾何時,我們的生活不再是表面如此的健康,每天吃的用的東西都潛藏著毒素。即使這些東西在法令規定下合乎標準值,又能給予我們什麼保障呢?更別提那些黑心商品,對害人的毒物視而不見或甚至加以掩蓋的黑心廠商。

這些東西,透過哺乳類的胎盤、母乳的哺育,全部遺留給了下一代,
曾經以為是全愛表現的父母,卻變成了污染傳遞的途徑...
多麼諷刺與不堪。
讀完這本書,我覺得很痛心,伴隨著一種無可奈何的嘆息。

是呀,所以我說不想生的。

沒有留言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